空間視野與地方知識:地理資訊技術與資源應用工作坊

本場工作坊主要針對地理資訊技術的操作以及相關資源的運用,邀請相關專家學者,就水利設施、土地利用、交通路線以及民間宗教等重要反映、紀錄地方社會文化的議題分享研究方法與成果。
2017/12/16
2017/12/17

【活動宗旨】

106年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開啟深化臺南新豐地區地方社會研究之計畫-「南部地方基層社會發展的時空觀照-聚焦於中央研究院南部院區周邊的探索」。此計畫案以中研院南部院區所在-臺南歸仁區為核心,進一步擴及其周邊之新化、關廟、仁德及傳統臺南府城等地區為空間範疇,擬整合傳統歷史學、人類學、社會學者及地理資訊系統專家,同時積極動員在地的文史工作者,共同應用各種空間資訊的概念、方法、技術(如GIS、GPS、RS)與資源(多時期地圖與航照圖),針對該區圍繞:一、「鳥瞰時空變化下的地方歷史與社會發展」;二「地方知識的建構與地方永續經營」兩大議題,進行各種相關跨領域的綜合探索與具體實踐。
本次工作坊邀請專家學者,就水利設施、土地利用、交通路線以及民間宗教等,反映、紀錄地方社會文化想研究方法與成果。

 

【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中央研究院、國立成功大學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ㄉ都市計畫學系、台灣淡南民俗文化研究會

協辦單位:靜宜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國立中正大學媽祖文化研究中心、南關社區大學、北門社區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國立成功大學測量學系、臺南大學臺南學研究中心、佳里玉勅皇勅金唐殿、關廟山西宮

 

空間視野與地方知識:地理資訊技術與資源應用工作坊-1 

空間視野與地方知識:地理資訊技術與資源應用工作坊-4

空間視野與地方知識:地理資訊技術與資源應用工作坊-2

空間視野與地方知識:地理資訊技術與資源應用工作坊-3

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