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知識與田野調查方法與技術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主要針對田野調查方法的基礎訓練以及如何結合地理資訊系統呈現田野調查結果。課程針對田野調查的方法進行概述後,接著與學員討論如何進入聚落調查,進入聚落調查時須具備怎樣的問題意識及調查禮貌;接續針對單一調查對象的調查方式進行說明,最後與學員討論如何將地理資訊系統運用於田野調查中。
2018/4/28
2018/4/29

【活動主旨】

106年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開啟臺南地區社會研究計畫「南部地方基層社會發展的時空觀照-聚焦於中央研究院南部院區周邊的探索」。此計畫以中研院南部院區所在-臺南歸仁區為核心,進一步擴及其周邊新化、關廟等地區為範疇,擬透過整合傳統歷史學、社會學、人類學、聚落學及地理資訊系統專家,同時積極與在地文史工作者地合作及動員,針對地方社會的發展脈絡、歷史及變遷等資料進行紀錄及研究。
本次工作坊邀集包含歷史學、地方文學、民間宗教、民俗研究,以及深耕地方文史研究者,針對田野調查方法、口述訪談的記述、地方聚落地調查方法與資訊系統地運用操作等議題,進行研究方法與成果地分享及討論。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台灣淡南民俗文化研究會、國立臺南大學人文與社會學院、靜宜大學臺灣研究中心
承辦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空間視野與地方知識研究群、國立臺南大學人文與社會學院臺南學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民俗亂彈、豐饒文化社、中正大學媽祖文化研究中心、佳里金唐殿王府人員聯誼會

地方知識與田野調查方法與技術工作坊-1

地方知識與田野調查方法與技術工作坊-2

地方知識與田野調查方法與技術工作坊-3

地方知識與田野調查方法與技術工作坊-4

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