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主題網站

王爺神明為臺灣民間信仰重要的神明,如果以正式寺廟調查的統計資料,目前是臺灣神明寺廟的第一位,約有一千多間寺廟,加上其複雜的神系,構成臺灣豐富與多元的王爺信仰文化。

「大仙王爺公,細仙王爺囝」,這句臺灣重要的民間俗語,道出臺灣民間信仰將各種男性神明幾乎都以王爺稱之,讓王爺的神譜異常的複雜。實際上王爺神明系統的構成,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包含在中國沿海原本信仰型態與在各地產生的變異,隨閩南移民來到臺灣後,也形成臺灣各地的王爺信仰型態。

王爺神明為臺灣民間信仰重要的神明,如果以正式寺廟調查的統計資料,目前是臺灣神明寺廟的第一位,約有一千多間寺廟,加上其複雜的神系,構成臺灣豐富與多元的王爺信仰文化。「大仙王爺公,細仙王爺囝」,這句臺灣重要的民間俗語,道出臺灣民間信仰將各種男性神明幾乎都以王爺稱之,讓王爺的神譜異常的複雜。實際上王爺神明系統的構成,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包含在中國沿海原本信仰型態與在各地產生的變異,隨閩南移民來到臺灣後,也形成臺灣各地的王爺信仰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