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與空間:臺灣媽祖廟數量與分佈探討

臺灣媽祖信仰為台灣重要的民間信仰,隨漢移民移入,隨著移民在臺灣各地落地生根,也隨著時代變化,在臺灣的民間信仰具有重要的地位。本論文主要透過宗教調查資料,理解不同時代媽祖信仰的廟數量,以及不同空間上的分佈,以及相關趨勢分析。同時也是整理臺灣媽祖廟的真實統計情況,至少是正式登記以及社區共同信仰的廟宇的情況。
會議論文
華人宗教變遷與創新媽祖與民間信仰國際研討會
東華大學與新港奉天宮
2012/11/3

〈歷史與空間:臺灣媽祖廟數量與分佈探討〉,本文發表於華人宗教變遷與創新媽祖與民間信仰國際研討會,於2012年11月3~4日由東華大學與新港奉天宮主辦,由中心同仁與研究院合作相關夥伴洪瑩發、張耘書、張智傑、張珣、范毅軍、廖泫銘合作發表。

     臺灣媽祖信仰為台灣重要的民間信仰,隨漢移民移入,隨著移民在臺灣各地落地生根,也隨著時代變化,在臺灣的民間信仰具有重要的地位。本節主要透過宗教調查資料,理解不同時代媽祖信仰的廟數量,以及不同空間上的分佈,以及相關趨勢分析。同時也是整理臺灣媽祖廟的真實統計情況,至少是正式登記以及社區共同信仰的廟宇的情況,因為新聞或是名嘴常宣稱媽祖廟的各種數量,但實際上數量卻非如期宣稱這樣,希望透過本文的整理,理解真實的情況。

    本文首先整理各時期宗教調查台灣寺廟調查與媽祖廟數量,解析台灣媽祖廟數量的各種變化情形,並分析各區域廟數媽祖量以及分佈情況,後續並以大臺南市的媽祖廟為案例,進行媽祖廟建廟的時空分析,解析媽祖分布的各種可能因素。

歷史與空間:臺灣媽祖廟數量與分佈探討-1

歷史與空間:臺灣媽祖廟數量與分佈探討-2

歷史與空間:臺灣媽祖廟數量與分佈探討-3